热点文章
 

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正文
钟国跃教授简介
2016-04-07 15:03  

钟国跃,男,1958年生,研究员,博士,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983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系,1995年获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药学博士学位。1998年~2012年任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院长,2012年作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引进人才调江西中医药大学,任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民族医药专委会主任委员,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世中联药用资源利用与保护分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资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保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会中药生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中药资源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客座研究员,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资源中心“神农学者”,江西民族传统药现代科技与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等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中药与民族药资源、质量标准研究工作30余年,近10年间,先后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现代中药”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项目等15项,获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在其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中药与民族药资源、质量标准研究方面,形成了“中药资源调查与市场调查相结合”、“资源品质评价与生态环境相关性分析相结合”、“资源开发利用与资源利用价值评价相结合”、“质量标准研究与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系统研究思路与方法。先后100余次赴青藏高原、新疆、内蒙开展中药和民族药资源调查、市场调查,建立了目前国内馆藏量最大的民族药药用植物与药材标本馆;通过对黄花蒿中青蒿素含量与生态因子相关性的研究,发现了青蒿素含量达1%的野生黄花蒿优质种质资源;主持国家发改委“现代中药”专项项目,在青藏高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冬虫夏草人工培殖产业化基地(作为“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通过对全国大黄资源的调查、评价,发现了符合日本及欧洲药典标准的大黄野生优质品系,在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建立了优质大黄出口生产基地;主持制定14个中药材及藏药材标准被201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通过对常用藏药“蒂达”的资源调查、品种整理研究,建立了其中4个品种的质量标准提交药典委审查,并申报获得“重大新药创制”新药研发项目1项,提出了较为系统的民族药品种整理、质量标准研究思路与方法,制定了2015年版《中国药典》民族药质量标准增修订工作指南。目前正主持有“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药标本保存及网络化共享关键技术研究”及“基于遗传与环境的道地药材品质保障技术示范研究”(子课题:穿心莲)、“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藏药复方质量胆汁淤积型肝炎新药肝胆舒宁胶囊的研究”和“治疗糖尿病肾病新药芪黄胶囊的临床研究”、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重庆、江西资源普查试点、2015年版《中国药典》民族药质量标准增修订4个臧药材及维药材品种标准制定等的研究工作。

迄今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16部,获科技成果奖8项。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项目,以及国家科技奖等的评审工作。曾获得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05)、科技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2009)、人事部、科技部“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等表彰。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