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刘春廷——2015届毕业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公示
2015-05-20 16:48  

抗肿瘤化合物OXi8006及BNC105的合成方法学研究

硕士学位申请者:刘春廷

指导老师:张卫东教授

论文摘要:

吲哚及苯并呋喃衍生物是比较重要的两类杂环化合物,具有广泛的的生物活性。吲哚衍生物OXi8006和苯并呋喃衍生物BNC105是近期文献所报道活性较好的抗癌化合物,抗癌活性都达到了纳摩尔级别,且已进入临床期研究,是潜在的抗癌新药。但对其全合成路线进行查阅,我们发现已有合成路线仍存在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在本课题组实验平台基础上,探索OXi8006BNC105的合成新方法,期待找到更加合理的合成路线,为进一步的活性和构效关系研究提供高效的化学合成手段。因此本文分为两个部分,分别对OXi8006BNC105的全合成进行探索。

第一部分是对OXi8006的全合成探索,我们选择以吲哚环为切入点,即先合成芳基炔酮化合物1-5后再与邻碘代苯胺经杂迈克尔加成和分子内Heck反应构建吲哚环。我们以异香兰素为起始原料,经五步反应获得化合物1-5,而邻碘代苯胺可商业购得。在构建吲哚环这步,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条件筛选和优化,最后以两步反应,50%收率合成吲哚环化合物1-6。再将化合物1-6脱保护基,即可得到目标化合物OXi8006,整条合成路线总收率为20%

第二部分是对BNC105的合成探索,我们设计了两条合成路线。路线一为汇聚式路线,即分别以邻香兰素为起始原料合成邻碘代苯酚化合物2-4和以3,4,5-三甲氧基苯甲醛为起始原料获取芳基炔酮化合物2-7,再将两者经杂迈克尔加成合成中间体2-8,中间体2-8再经分子内环合构建苯并呋喃化合物2-9。在由化合物2-82-9这一步,我们最先尝试的是钯催化的Heck反应,经过一系列条件筛选和优化,但收率较低;随后我们采用自由基环合,最终以35 %的产率完成此步反应。路线二则是先合成先构建苯并呋喃环,再经傅-克酰基化反应引入3,4,5-三甲氧基苯甲酰基,从而获得BNC105。虽然此路线最终也能获得BNC105,但副产物较多,仍需进一步的条件的筛选与优化。

关键词:抗癌活性;微管蛋白聚合抑制剂;OXi8006BNC105;全合成

硕士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

1.刘春廷, 毕凯健, 畅婉琳, . 微管蛋白聚合抑制剂 OXi8006的合成新方法. 有机化学, 2015, 35, 484-489.

2. Hao Chen, Bing-Yang Chen, Chun-TingLiu, Zeng Zhao, Wen-Hao Shao, Hu Yuan, Kai-Jian Bi, Jiang-Yun Liu, Qing-YanSun, Wei-Dong Zhang.Synthesis and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of guaiane-type sesquiterpene lactone derivatives with respect to inhibiting NOproduction in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RAW 264.7 macrophages. European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2014, 83: 307-316.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