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普角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角>>正文
《开宝本草》简介
2016-04-08 15:31  

我国既知的第一部由官方版刻颁行的本草。宋开宝6年(A.D.973年)由朝廷组织医官、翰林学士刘翰、马志等集体校修、政府颁行了《开宝新详定本草》;次年又经重新校订,更名为《开宝重定本草》,又称《开宝本草》,是自《新修本草》300年来,并取代前者的大型综合性本草。

《开宝本草》全书含目录计21卷,在收载品种上,以《新修本草》为基础,新增药物134种,共计收载药物984味;新增药物中,近100种转录自前代本草,如蛤蚧(《雷公炮炙论》)、莪术(《药性论》)、郁金香(《本草拾遗》)、仙茅(《海药本草》)等,约30余种为首次收载,如使君子、白豆蔻、山豆根等。在内容上,增加新注文270余条,以“今按”转引前代本草或文献,以“今注”注解药物形性、辨析前人谬误之新见解。在体例上,基本保持《新修本草》原貌,并首创了白黑字替代“朱墨分书”,在本草典籍由传抄向版刻印刷变革的宋朝时期,《开宝本草》的“白黑字”(阴刻、阳刻)的体例变化无疑更能适应雕版印刷,为保存古本草做出了重大贡献。

《开宝本草》是北宋初期对前代诸家本草进行的第一次整理总结,是自《新修本草》300年来,并取代前者的大型综合性本草。该书虽仅流行于宋代,原书已佚,但其内容在后世的《证类本草》中得到了较为全面的保留。

(钟国跃 撰稿)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