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普角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角>>正文
《饮膳正要》简介
2016-04-11 09:47 钟国跃 

我国古代重要的营养学专著。元·蒙古族人忽思慧撰著。忽思慧于元·延祐年间(A.D.1314~1320年)任饮膳太医之职,侍奉皇太后与皇后,期间“将累朝亲侍进用奇珍异馔汤膏煎造及诸家本草,名医方求,并曰所必用谷肉果菜,取其性味补益者,集成一书”,于元·天历三年(A.D.1330年)刊行。

《饮膳正要》全书3卷,其内容分三部分,一是关于饮食、养生避忌的记述,如养身避忌、妊娠和乳母食忌、饮酒避忌等;二是“饮膳方”,共计238种,几乎均为养生疗疾的药膳食谱,制方简便实用,用料也多为寻常易得之物;三是单味食物,共计230种,记述了各物的性味、良毒、功效、主治宜忌等,并配图168幅;这些食物多为北方所产,也增收了不少当时常用的外域或少数民族习用的种类,如回回豆子、八担仁、必思达(即漆树科植物阿月浑子Pistaciavera L.种子,即开心果,亦为维药材)等,其中关于酒的记载也是首次将蒸馏酒作为食品在本草著作中单列。

《饮膳正要》所载的方与药多源于实践,并带有浓郁的北方少数民族(以蒙古族为主)的饮膳特点,对于饮食营养、药膳、养生以及蒙古族医药发展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我国食疗史和医药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