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普角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角>>正文
《植物名实图考》简介
2016-04-11 09:50 钟国跃 

我国第一部较大的区域性植物志,我国植物科学史中一份极为重要的遗产。清·吴其濬撰。吴氏为朝廷官吏,曾在全国多地任职,该书即以历代本草为基础,结合自身游历各地考察记录所得撰辑而成,成书于1848年。

《植物名实图考》从其书名可知,其内容着重于植物种类的“名”和“实”的考证。该书的分类与《本草纲目》相似,共分38卷、12大类,共记载植物1714种,从植物种类的角度,凡以往本草中有记载的植物,均加以考证收录,同时补载了吴氏各地考察、采集植物、记录的种类,较《本草纲目》新增519种,其收载的种类涉及到我国19个省(包括江西省分布的植物400育种);每种条下记述了形态、颜色、性味用途等,并附有1800余幅描绘精美、特征明显的植物图。在药学内容方面,该书与历代本草中多收录“官药”不同,广泛收集了民间草医的用药经验、种类、土名等,在“性味用途”中也尤其着重于药用价值的记述,具有显著的“药用植物学”的特点。

《植物名实图考》以其收载种类丰富、分布区域广泛、实地考察和采集记录的详实内容、精美的附图等特点,对我国近代植物学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国植物分类学上不少科、属、种的中文名均来自于该书,如大血藤科、罗汉松科、十大功劳属、鸡矢藤属、筋骨草属、大血藤、蛇莓、翻白草等;该书1890年被翻译至日本,现《日本植物图鉴》中多数种类的汉文名均以《植物名实图考》为依据。吴氏在编著《植物名实图考》时参考了约800余种文献书籍,并首先编辑了文献汇编《植物名实图考长编》,其植物学-药物学-文献学的结合、记载的大量民间草药内容,实为研究我国本草史、植物科学史、药物植物等的重要参考书和工具书。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