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学术讨论会(seminar)制度》的通知
2015-04-23 13:32  

中心字〔20143

中心全体职工、研究生:

为开阔中心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学习和科研氛围,促进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方向人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本中心的科研思路、水平、项目系统设计、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建立学术讨论会制度,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一四年四月二日

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学术讨论会(seminar)制度

为开阔“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学习和科研氛围,促进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方向人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本中心的科研思路、水平、项目系统设计、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中心特建立学术讨论会(seminar)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作为中心的学术活动平台,中心建立定期开展seminar制度。

第二条作为中心的常态性工作,原则上确定每周四下午举行seminar,如遇特殊情况可调整时间;同时,根据阶段性工作的需要可临时举行seminar

第三条中心全体人员及所指导的研究生均应遵守本制度的规定,积极参加seminar

第二章seminar形式与内容

第四条seminar采取主讲人员做报告(ppt)、参与人员讨论形式举行。

第五条报告人员以本中心人员为主,也可根据需要邀请中心外专家参与报告和讨论。

第六条seminar报告及讨论应重点围绕和结合中心各研究方向,内容主要包括文献综述、科研动态、论文研读、学术与科研思路、项目申报书、研究工作进展与讨论、通用性科研软件与技术、相关领域新知识新技术介绍等。可由中心人员自由提出、或由中心事先确定某一主题。

第七条报告人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工作,根据不同内容围绕主题广泛收集文献资料,认真思考,结合中心的发展方向,重点提出见解、拟解决问题和目标、项目系统设计、技术方案、新方法新技术应用、项目创新点及预期目标在该领域的学术水平、应用性与特色等,并制作ppt,准备好相应支撑材料。

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应着重阐明项目(课题)的总体目标、实验结果分析及对实现项目总体目标的意义、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和方案;同时应准备相应的实验记录、图谱、相关文献和参考资料。

通用性科研软件与技术指可供不同领域研究人员应用的共性软件与技术,如SCI文献管理与写作软件EndnoteWord(针对在写作中的应用);快速文献获取技巧;化学通用软件Chemdraw等。

第三章组织与管理

第八条seminar由中心学术部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报告人可由中心人员自由提出,或由中心统一安排。拟进行seminar主讲者应提前一周向中心学术部申请;中心学术部于周一公布本周的seminar安排表。

第九条每次安排1-2人主讲,时间半天。

第十条由中心指定人员做好seminar记录,作为工作考核、项目组织申报等的依据。

第十一条参加人员对于seminar中涉及的与中心科研工作重要成果、知识产权等相关内容负有保密责任。

第四章考核

第十二条seminar考核作为中心人员综合考核的重要考核依据之一;考核内容包括参加次数和报告质量。

第十三条中心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均应按要求参加seminar,每学期至少应主讲1次;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应事前向中心负责人(科研人员)和中心学术部负责人或指导教师请假(研究生)。中心制作个人seminar考核卡。组织者当场在seminar考核卡的组织者栏签名。

第十四条seminar报告质量由中心组织人员进行评价,重点评价文献阅读、资料分析、科研思维、项目设计、ppt制作及表达能力等。

附则

第十五条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