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承担全国第四次资源普查试点(江西省)工作进展
2015-04-27 11:36 曹岚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事关国家医疗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的战略资源。时光荏苒,距离第三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已近30年。期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中药产业对中药资源的需求、中药材生产与经营、中药资源及其生态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开展中药普查的任务。为此,从2010年开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设立专项,分三批在全国启动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以创新探索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组织管理模式、修订完善资源普查技术方案、培养一批资源普查骨干技术人员。

江西作为全国中药产业大省,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中医药科技实力雄厚,中药资源丰富。作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第二批试点省,于2012年启动了我省中药资源普查的准备工作。主要任务是:完成35个代表性试点区市县中药资源普查,建立覆盖华中、华东、华南的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立江西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点,培养省级中药资源普查队伍。

一、精心准备,全力组织

1、组建中药资源普查各级组织机构

在省卫计委和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经过我校普查工作者的多方努力,江西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江西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委员会3个省级机构顺利成立。同时指导35个试点县成立各试点县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普查队。

 

 

 

2、设计普查方案

为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保证普查工作质量,实现普查目标,江西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方案在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钟国跃研究员亲自主持下开展普查方案设计、论证,详细制定了各试点区县的目标及技术要求,编写了各区县《区县中药资源普查操作手册》、《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江西省重点品种图鉴手册》、《种子种苗繁育技术培训》等电子书。

3、开展了系列技术培训和实践指导

对江西省药物研究所、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2家技术依托单位及全省35个区县的技术骨干进行了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指导。

举办了《普查内容和工作流程》、《野外样方调查技术》、《药用植物标本采集规范》、《重点品种鉴别要点》、《野外安全知识》、《信息录入》、《标本制作》等理论培训;

进行了《摄影》和《毒蛇咬伤防治》专题培训;

分别赴都昌、分宜、安福等16个县进行现场指导,其中指导的都昌县,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指导9家企业开展14个品种的种子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并建立了种子种苗繁育基地。

 

 

 

 

 

 

二、成立后勤组,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和野外安全工作

为了确保普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项目办公室成立后勤组,统一置办普查物资,包括制作标本夹50套、号牌50000张、样品袋5000个、标本采集记录本2000本、调查手册5000册。

三、开展中药资源普查野外调查

目前,野外调查工作已全面结束,数据统计、标本鉴定与制作工作正在开展中。现已完成30000余份标本的制作,正在鉴定中。

1.承担了安福、永新、寻乌、新干、分宜、修水、武宁、庐山8个区县的普查工作,共计完成288个样地8640个样方;共调查重点药材93种,药用植物812种;共采集重点药材320余份,标本29700余份;共拍摄照片40017张,视频31段。

 

 

 

 

 

 

2、累计走访19家乡镇药材收购点,采访了9名乡村医生;调查传统知识1处.

3、完成了樟树监测站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正在筹建吉安监测站。

4、在前期论证的基础上,开展了修水县、庐山区、德安县、樟树市、峡江县等九个基地14个品种的基地建设;开展了以白及、木通、曼地亚红豆杉为代表的14个江西特色、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植繁育技术研究;通过与企业合作,完成了龙脑樟、草珊瑚、夏枯草、木通、车前子等5000亩种植基地的种子种苗销售工作。

5、在野外调查中发现多花黄精、络石、钩藤、枸骨、硃砂根、白花蛇舌草、鹅不食草、香蒲、金樱子、栀子、薜荔、三叶木通、野木瓜均分布较多;栽培品种有厚朴、杜仲、枳壳、栀子、草珊瑚、吴茱萸、车前子、银杏、石斛、覆盆子、射干、白术、凉粉草等,种植面积约200000亩。

 

 

 

 

6、建立了“江西省中药资源普查”QQ群和公共信箱;筹建江西省中药资源普查网站。组织技术力量,指导都昌、泰和、德兴、玉山、鄱阳、乐平、湾里等9个试点县(市、区)的开展普查,培养了能独立开展中药资源普查的技术人员20名。

7、在新干县普查时,发现了民间土制的车前子净选机和车前子自动分级机。修水县、武宁县发现了民间自制的瓜蒌子自动清净机。

8、德兴市普查时发现了圆苞山罗花这一江西新分布;分宜县和万载县均发现了安徽羽叶报春(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这一江西新分布;在分宜发现了江西新分布种水茴草和白花冠唇花;在修水发现了江西新分布种泰顺凤仙花;在安福发现疑似新变种多脉鼠李。

9、通过普查采集与发现了黄连、伯乐树、南方红豆杉、白豆杉、七叶一枝花、八角莲、斑叶兰、金线莲、铁皮石斛、羊耳蒜、金毛狗脊等30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10、我校普查队通过普查掌握了江西道地特色药材枳壳、栀子、车前子、信前胡、茶芎、青钱柳等野生与栽培现状。并指导企业或药农推广射干、桔梗、铁皮石斛、凉粉草(仙草)、夏枯草、太子参、天门冬、木通、白术、信前胡、泽泻、枳壳、栀子、车前子等常用中药材的生态或GAP种植技术,新增种植面积50000余亩,在九江县江洲镇建立了射干、天门冬、桔梗GAP种植基地,在修水、上饶、德兴、德安等地建立了铁皮石斛地栽、棚栽、树栽、石栽等仿野生种植基地,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和药农的高度肯定。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