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普角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角>>正文
我国民族医药基本概况
2015-04-17 15:00  

民族医疗

目前,全国已有藏、蒙、维、傣、壮、苗、侗、瑶等15个民族拥有民族医医院、诊所400多所,其中,民族地区的区、地市、县级的民族医院或“中医-民族医医院)148所,部分内地省市也已设立有独立的民族医医疗机构。民族医药不仅在民族地区的现代医疗体系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正在日渐走出民族地区,服务于更多的人群。

民族地区民族医医院数(区、地市、县级)

地区

医院(所)

地区

医院(所)

西藏

20

青海

11

甘肃

8

四川

12

云南

4

内蒙

58

新疆

35

合计

148

民族药

以民族医药理论为指导,或基于民族民间用药经验积累的用于疾病防治、健康保健的药物。民族药主要来自于天然动植矿物及其加工品,关于民族药资源种类数量目前尚不清楚,据有关文献记载初步统计约有5000~6000种;藏、蒙、维民族药材常用品种约400~500味,除与中药通用的部分品种外,民族药材的生产主要依赖于野生药材采集,由于各民族常聚居于一定区域,其使用的民族药种类也与当地自然分布的动植矿物药用资源种类密切相关,具有显著的“区域性”特点,约有25~80%为各民族特色药用资源,且不同民族药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品种交叉。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