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普角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角>>正文
《本草经集注》简介
2016-04-08 15:24  

南北朝时期药物学的重要著作。梁·陶弘景针对《神农本草经》屡经多次传抄而出现较多问题的状况,以《神农本草经》为基础,补入《名医别录》[东汉至两晋间(约A.D.3世纪)]记载药物辑撰而成,成书于公元500年前后。原书全本早佚,现仅存隋唐时期写本残卷两种,分别出土于敦煌和吐鲁番。

《本草经集注》全书共7卷,在内容上,在序例部分对《本经》中药物总论予以了解释和补充,较为详细地记述了采药、制药方法等,改订了药用的度量衡,并创“诸病通用药”专篇,分类列举了80多种疾病的“病源所主药名”,如治风通用药有防风、防己、秦艽、芎䓖等,创造了药物按功能主治的分类方法。在正文中,共收载药物730种[《本经》和《名医别录》(称“名医副品”)药物各365种],首创了药物按自然属性分类的自然分类法,将药物分为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谷六类(另有179种不能识别的药物归为“有名无实”,共计七类),各类之下分列上、中、下三品,这种分类方法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后世诸本草专著中药物分类的主要依据。在记述药物体例上,采用“朱墨分书”方式,分别书写《本经》(朱书:红字)和《别录》(墨书:墨子)原文,各药物下加上本人注释(“陶氏注文”)。这种记述体例忠实地保留了参考文献的原意,被诸多后世本草所采用,为古籍本草的辑复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本草经集注》在我国古代药物学理论、药物特性认识与应用、分类及文献学等方面有诸多发明创造,对我国医药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钟国跃 撰稿)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