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普角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角>>正文
《食疗本草》简介
2016-04-08 15:30  

现知我国和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食疗专著。唐·孟诜对《千金要方》(孙思邈撰。孟诜为其弟子)之“食治篇”增订著有《补养方》,记述了可供食用、又能疗病的药物;后经其弟子张鼎增补,始名《食疗本草》(A.D.721~739年)。原书早佚,但佚文散见于《本草拾遗》等后世医药古籍中。清末于敦煌莫高窟中发现有残卷(1907年为英人斯坦因所窃,现存于英国伦敦博物馆)。现有3种据后世本草中引文的辑复本。

《食疗本草》共3卷,据敦煌残卷中残存的26味多为瓜果类看,推测原书系按物类分卷的。全书载食物药条目227条,不少为唐代初期本草书中未记载的食物药,如鳜鱼(桂鱼)、鲈鱼、蕹菜(空心菜)、菠祲(菠菜)、白苣(莴苣)、胡荽、绿豆、荞麦等,还收录了波斯石蜜、高昌白榆皮等部分中亚洲地区的食疗品。在内容上,每条名下详述有药性(温、平、寒、冷,但未注有五味)、功效、禁忌、单方、食法等,间或有部分药物形态、修治、产地等论述;还较多地记述了动物脏器疗法和藻菌类的食疗作用,也涉及到饮食禁忌和疾病忌食方面的内容,多为后世本草所引述,在中医饮食疗法与养生保健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药食同源”,我国食疗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山海经》(先秦时期)中即有各种动植物食用、疗病的记载,至唐代时已形成饮食疗法的专门学问,《食疗本草》即是集唐之前饮食疗法之大成的专著,所记述内容丰富,大多切合实用,对于现代中医健康养生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钟国跃 撰稿)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