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科普角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角>>正文
《滇南本草》简介
2016-04-11 09:46 钟国跃 

我国现存古代最为完整的地方性本草。明·云南嵩明人兰茂所著,成书年代有争议(A.D.1436~1634年之间)。兰氏出生平民,久居乡间,据其实地调查收集的民族、民间医药经验和药物知识撰成本书,以“地方性”和“民族性”为其特点,也因此而流传不广,现存的明、清两代医药家的传抄增补本,在药物数量、排列、体例、内容等方面均有差异。

《滇南本草》收载药物400余种,部分药物配有附图,附有良方5个、单方125首、方剂16个。该书收载的药物主要为云南嵩明杨林山和滇池流域的草药和民族药,不少药物为首次记载,如仙鹤草、川牛膝、川草乌、贝母等,也包括了大量民族药,如彝药滇重楼、滇黄精、滇龙胆、云黄连、金荞麦等;在药物名称上除部分常用药物采用历代本草的名称外,大多使用生动形象的地方土名,如“千针万线草”等;在内容上,各药名下次第叙述了性味、功效、主治、附方,个别药物还有生态、形态等的记载。由于该书主要记载了地方用药经验,所收载的药物的品种、名称、基原、临床应用等具有显著的地方、民族、民间特色,如:细辛为堇菜科植物堇菜属(Viola)植物(中药细辛来源于马兜铃科植物);假苏,“夷人用于治跌打损伤,并敷毒疮亦效,治吐血,清目疏风,化痰……猛笼夷人作菜,令人不染瘟疫,兼之男女老幼,从不落齿,而呼为稳齿菜”等。

《滇南本草》成书至今已近600年,被历代云南人奉为“滇中至宝”。作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反映云南地区用药经验的地方本草专著,糅合了中药的理论与民族彝药、民间用药的经验和知识,为研究云南地区的民族、民间医药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大大地丰富了我国本草学内容和植物学知识。同时,该属内容广泛,在地名研究、酒文化及历史研究等方面都具有颇高的价值,被誉为“药物学的《红楼梦》”。

关闭窗口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 邮编:330004 
  版权所有: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 | 赣ICP备13005956号